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 科研项目

在中低收入国家农村偏远地区吸引和保留卫生人员的策略研究

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在中低收入国家农村偏远地区吸引和保留卫生人员的策略研究


资助机构:世界卫生组织

金额:39,890美元

项目负责人:刘晓云 

研究时间:2011-3-31—2012-3-31

 

许多发展中国家卫生人力资源严重缺乏,且分布不均衡。农村偏远地区吸引并保留卫生人员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激励、职业发展机会、社会的认同等。许多国家实施了各种干预措施,以期改善卫生人员的吸引和保留。最常见的干预措施有:经济激励政策和强制性的农村服务政策,或者二者的结合。但遗憾的是,这些干预措施往往没有进行科学系统的监督和评估。研究者已经开始对这些干预措施的效果进行证据的系统综合,但由于以下几个原因,并没有非常成熟的结论和建议:1)卫生系统关于卫生人员吸引和保留的文献较少;2)已有的研究大多采用非随机的研究方法或定性研究方法,而不是随机化对照试验(RCT);3)对于干预措施实施的背景和过程缺少足够的关注。

 

本研究是一个系统评价项目,将重点关注两类干预措施:强制性农村服务政策以及经济和非经济激励政策。研究目的是:

1.  评价中低收入国家实施卫生人员吸引和保留干预措施的效果。

2.  对干预措施的政策背景和执行过程进行叙述性系统评价。

 

本研究有以下三个特点:

1.  结合卫生系统研究的特点,充分利用横断面调查、定性研究等非RCT研究方法所提供的证据,进行系统评价。

2.  强调政策环境和政策执行过程对干预效果的重要影响。

3.  借鉴教育等其它部门吸引和保留工作人员的经验,为卫生领域的政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