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 研究产出

Gong, T.; Chen, G.; Liu, P.; Lai, X.; Rong, H.; Ma, X.; Hou, Z.; Fang, H.; Li, S. Parental Vaccine Preferences for Their Children in China: A 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 Vaccines 2020, 8, 687.

中国儿童父母的疫苗接种偏好:一项离散选择实验

 

Gong, T.; Chen, G.; Liu, P.; Lai, X.; Rong, H.; Ma, X.; Hou, Z.; Fang, H.; Li, S. Parental Vaccine Preferences for Their Children in China: A 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 Vaccines 20208, 687.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课题组于《Vaccines》期刊发表了一项有关中国儿童父母疫苗接种偏好的离散选择实验研究,方海教授作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免疫接种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医疗卫生投资之一,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我国二孩政策出台的背景下。离散选择实验(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 DCE)是研究个人陈述性偏好的定量研究工具,目前已普遍应用于医药卫生领域。方海教授通过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在20198-10月开展的10省儿童疫苗接种调研项目,利用DCE定量研究我国6月龄-5岁儿童父母的疫苗接种偏好,使用条件logit和混合logit模型分析影响疫苗选择的主要因素。

研究共收回598份问卷,其中428份通过了一致性检验,纳入最终分析。结果显示,在6个疫苗属性(价格、保护率、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所预防疾病的严重程度、保护期和疫苗来源)中,除所预防疾病严重程度外,其余5个属性对儿童家长的疫苗选择均有显著影响。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和保护率对儿童家长疫苗偏好的影响最大,相较于进口疫苗,儿童家长更偏好国产疫苗。纳入交互项的模型结果显示,父亲或农村家长更有可能为孩子接种疫苗,而健康状况较差的孩子也更可能接种疫苗。此外,保护率对30岁以下父母的影响相对较大,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父母更偏好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最低的进口疫苗。

综上,研究发现我国儿童家长更关注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疫苗所预防疾病的严重程度对儿童父母疫苗接种偏好几乎没有影响,因此,注重提高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儿童家长提供其更关注的疫苗信息,将有助于提高我国儿童疫苗接种的接受度,进而提高疫苗接种率、改善儿童健康。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912月共同成立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我国疫苗经济学发展,为我国疫苗和免疫规划提出政策建议与研究支持。自联合中心成立以来,方海教授课题组已经承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盖茨基金会、中国医师学会等机构资助的多项疫苗经济学相关研究课题,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中华医学杂志》、《中国疫苗与免疫》、《Vaccines》等发表多篇疫苗经济学相关研究成果。

 

全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6-393X/8/4/6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