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 研究产出

《世界卫生报告2010》发布及卫生筹资政策研讨会总结及纪要

《世界卫生报告2010》发布及卫生筹资研讨会 

 
      由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主办、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世界卫生报告2010》发布及卫生筹资政策研讨会”,于2010年11月29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卫生部陈啸宏副部长,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系统筹资司David Evans司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博士,北京大学柯杨常务副校长参加会议并致词。来自国家各有关部委、院校研究机构、部分省市行政管理部门和国际组织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卫生部国家合作司任明辉司长主持。  
      会议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世界卫生报告内容介绍,David Evans博士作为该报告的主笔人对报告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与会者关切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系统研究巴塞罗那办公室主任Joe Kutzin博士系统介绍了东欧和中亚卫生筹资改革。二是中国卫生筹资研讨,胡善联教授介绍了中国卫生筹资改革,特别是医疗保险筹资改革的主要进展、挑战和策略;赵郁馨教授分析了中国卫生总费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来自卫生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医疗保障筹资和公共卫生筹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0年世界卫生报告的主题是如何通过卫生筹资改革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目标。讨论的问题包括四个方面:如何筹资到更多的资金,如何降低疾病经济风险,如何提高卫生资金使用的效率,以及如何提高卫生筹资的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