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医改10年进展回顾——《英国医学杂志》中国专辑发布会暨研讨会举办

 詹启敏致辞

  Fiona Godlee致辞

  Gauden Galea致辞

张宁主持开幕式和专辑发布会

  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英国医学杂志》主办,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0周年进展回顾——《英国医学杂志》中国专辑发布会暨研讨会”6月22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英国医学杂志》主编Fiona Godlee女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博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专辑发布会。

韩启德做主旨演讲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医改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个阶段改革与发展的关键”的主旨演讲,并提出:未来改革应该重点投入基层卫生机构、建立基层全科医生守门人制度;改革的应该遵循三个原则,渐进性、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的优先战略转到慢病防治中、以及建立基于健康结果的评价体系。

孟庆跃介绍专辑情况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代表《英国医学杂志》中国专辑的作者对专刊7篇文章进行介绍:专辑从筹资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地方医改经验等方面力求客观公正评价十年医改、并为深化医改建言献策。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Anne Mills教授从全球视角对比了各种卫生体系发展模式下全民健康覆盖的进展和卫生体系绩效,她指出对于医疗卫生系统的设计是没有蓝图的、但有规律可遵循,最重要的是公共筹资在卫生体系中的主要地位。香港大学医学院Vivian Lin教授又从国际视角讨论了中国医药卫生体系改革的10年经验,她总结了中国医改10条件经验,包括谨防对卫生系统进行市场化的改革,不能分离医疗和预防、确保国家卫生安全,卫生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等。专家专题演讲后,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葛延风部长主持,来自国家卫健委、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专家对国际全民健康覆盖和中国医改经验进行了讨论。

 

  在专题研讨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梁万年司长介绍了中国医改未来方向,包括着力强化五项制度建设,包括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以及十九大提出的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北京卫健委主任雷海潮分享了北京推进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成效和政策、以及北京市刚启动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进展。两位主旨演讲之后,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代涛副主任主持、组织五位省级卫生计生委、来自地方操刀医改的实践者就医改的经验和未来方向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下午分别进行了“卫生筹资体系”和“初级卫生保健”两个主题研讨。“卫生筹资体系”部分由韩国国立首尔大学Soonman Kwon教授介绍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卫生筹资改革推进全民健康覆盖的经验;北京大学方海教授总结了中国医改中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经验;复旦大学陈英耀教授分享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的新挑战。来自六个高校的学术同行分别基于自己的研究经验,对筹资体系的改革分享了观点。“初级卫生保健”主题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秦江梅研究员全面总结了初级卫生保健在中国的实践;西安交通大学周忠良教授分享了基层医疗服务改革中激励缺失导致的问题和挑战;北京大学刘晓云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陈家应教授分别介绍和评价了北京市、江苏综合医改的影响。之后六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就这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也调动了现场参会人员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袁蓓蓓、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