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卫生健康系统的战略机遇

  世界气象组织《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2015-2020年是人类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连续6个年度,过去的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已经上升了1.2摄氏度,全球变暖的趋势愈发明显。过多的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变暖,而燃烧化石燃料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最主要来源。 

  过多温室气体排放也带来了剧烈的气候变化,包括热浪、洪水、干旱、野火、极端寒冷和降雪、热带气旋、温带风暴等,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估计,非适宜的气温在2019年导致196万死亡。而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30-2050年,每年因气候变化导致的直接死亡为25万人。一项近期发表的研究显示,2020年热浪导致中国1.45万人死亡,气温上升造成的中国经济损失估计为1750亿美元。气候变化是21世纪最大的全球健康威胁,气候危机即健康危机,将严重危害患者、公众和全球卫生健康体系。 

  碳达峰(Carbon Peak)是指在某一时点的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之后不再增加,并且逐步减少的过程。而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是指在大气中获得碳排放和碳吸收的平衡。碳达峰和碳中和就是减少净碳排放,最终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以扭转不断加剧的全球气候变化。2020年,中国宣布力争于2030年以前达到峰值,于206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11月23日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制定了实现双碳战略的具体措施。

  中国卫生健康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估计占全国排放量的5.5%。中国卫生健康系统将在应对由气候变化而带来的健康危机中扮演关键角色,双碳将是中国卫生健康体系的一个重大机遇。首先,卫生健康系统应该致力于本身的碳达峰、碳中和。其次,将双碳融入中国卫生健康系统,也有助于降低中国疾病负担,减少国家医疗卫生费用。再次,双碳战略与中国卫生健康系统的目标是一致的,是和谐共生的,即在当前和未来为全体中国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保障。最后,每一位中国卫生健康系统的合作者、受益者都有责任参与其中,中国卫生健康体系将引领中国双碳战略进程,并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方海教授发表于2022年1月《中国医学杂志》(原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