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研讨会

  

  2020年11月8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疾控局和法规司等司局,北京、广东、辽宁、广西和内蒙古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部门,国家和地方疾控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60余人就疾控体系改革和卫生体系整合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主持。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疾病预防控制现代化专题研究主要成果。该项目由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基金资助、中心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和常态化期间集体研究完成。该研究在系统分析我国疾控体系的现状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应围绕指挥协调、监测预警等核心功能的现代化,通过能力建设、法律法规体系、疾控核心机构运行规范、人力资源及激励机制、信息化、应急物资储备与保障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和制度建设,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强健的疾控体系,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疾控体系现代化指标体系。此外,中心袁蓓蓓副研究员和徐进讲师分别汇报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内医防整合和建设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国际经验。

  

  

  

  会议设有两个主旨报告单元。上午主旨报告的主题是“疾控体系改革”,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分别从疾控体系改革与公共卫生学科发展的方向、疾控体系现代化的重点问题以及全球疫情应对视角下的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陈宁姗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代涛对专题研究报告和主旨报告进行了评论,认为建立一套评价疾控体系现化指标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要促进疾控体系标准规定以及疾控政策与制度的落实,促进医防融合,同时需要加强理论研究来促进疾控体系改革共识的形成。

  

  下午主旨报告的主题是“卫生体系整合”,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做了主旨报告。庄宁介绍了我国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设计、原则和主要思路,以及紧密型医联体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傅卫分析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的内涵、服务能力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进展,以及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挑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评价处副处长王维夫、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郝晓宁研究员、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规划处处长高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晓芃、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陈家应教授、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强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伟炳教授等从疾控体系面临的挑战、疾控体系功能定位和改革方向、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和整合型卫生体系的实现路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韦倩晨 徐进/文,丁若溪/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