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 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顺利举办。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安排,本次学术年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领导,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各省、市、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共卫生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科研单位、高等医学院校相关管理人员等11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重大疫情背景下: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经济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恒进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方海教授以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需求与支付意愿研究为主题作了报告,建议采取措施减少公众对疫苗的疑虑,提供接种的可及性;完善筹资机制,尝试多种筹资方式;关注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提高疫苗接种的公平性与公益性。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英耀教授以新冠肺炎干预的经济学分析与思考为主题进行了报告。

  

  第二单元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展规划处高路处长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就中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和筹资面临的问题作了报告,就解除“封国”措施的策略与时机和疫苗接种策略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旸木副研究员以从新冠医药研发看新常态下的全球卫生合作为题作了报告,对中国参与全球新冠医药研发可及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中国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做出的贡献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

  

  第三单元是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方海教授主持进行的专家讨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秦坤处长、山东省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阮师漫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袁蓓蓓副研究员参与了讨论,就“重大疫情背景下: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经济研究”的主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会议最后,由方海教授总结致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