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不同疫情流行阶段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变化情况:队列研究结果

2021年2月25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方海教授课题组关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的最新研究成果于《Vaccines》期刊发表。文章题为“The Changing Acceptance of COVID‐19 Vaccination in Different Epidemic Phases in China: A Longitudinal Study” (不同疫情流行阶段的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变化情况:一项队列研究)。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且自2020年12月,新冠疫苗开始在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面向公众接种使用。为推进我国新冠疫苗的接种,研究在不同疫情流行阶段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是否发生变化,方海教授课题于我国疫情高峰期(2020年3月)和疫情常态化阶段(2020年11-12月)对中国成年人群进行了连续性截断面调查,并对期中791名队列受访者进行跟踪调查。

结果显示,在疫情高峰期(2020年3月),中国成人受访对象的新冠疫苗接种意愿为91.9%;在疫情常态化阶段(2020年11-12月),接种意愿为88.6%。在疫情高峰期,有58.3%的受访者希望尽快接种,但在疫情常态化阶段,具有尽快接种意愿的比例下降至23.0%。有更多的受访者希望推迟接种,直到确认疫苗的安全性。此外,对疫情的风险认知、对新冠疫苗重要性的态度、接种史、医生建议、接种便利性以及疫苗价格等因素对受访者的尽快接种疫苗的意向有显著影响。

本研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同流行阶段,中国公众对新冠疫苗的接种意愿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然而由于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希望尽快接种的意愿大幅下降。据此,研究建议,通过相关权威途径和渠道传播关于疫苗安全性的信息,通过医生等医务人员提供接种建议,以及提高疫苗接种便利性,对于解决中国新冠疫苗的接种犹豫问题,促进中国公众疫苗接种率以及群体免疫的成功具有重要意义。

(全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6-393X/9/3/191/htm

 

课题组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9年12月共同成立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我国疫苗经济学发展,为我国疫苗和免疫规划提出政策建议与研究支持。自联合中心成立以来,方海教授课题组已经承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盖茨基金会、中国医师学会等机构资助的多项疫苗经济学相关研究课题,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中华医学杂志》、《中国疫苗与免疫》、《Vaccine》、《Vaccines》等发表多篇疫苗经济学相关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