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参加国家卫健委和世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广西试点项目调研

  2021年4月28-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处和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团队赴广西柳州和桂林就“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项目”)进行调研。

  试点项目是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背景下,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为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启动,通过地方试点和创新支持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世卫组织共同领导和推动,选择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和山西省作为项目试点地区,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广西试点的专家技术支持和评价研究工作。

  在广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柳州市政府、桂林市政府以及两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陪同下,调研团队参观走访了各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居民家庭,了解当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情况。调研团队参观了柳州市鹿寨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总院和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中心卫生院,深入了解两县医共体建设及基层卫生体系运行情况。期间,中心课题组分别前往鹿寨县和恭城县开展项目试点基线研究方案座谈,并赴当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会及部分居民家中实地走访,深入了解试点县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及医防融合等方面情况。

  现场参观走访结束后,在桂林召开了试点项目调研座谈会,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司长许树强、副司长庄宁和政策研究处处长秦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协调员乔建荣,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庆跃教授,广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一级巡视员麦家志,南宁市、桂林市和柳州市有关领导与机构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围绕卫生体系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许树强司长在座谈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世界卫生组织乔建荣女士从国际视角进行了分享。孟庆跃教授代表广西试点项目国家专家技术团队发言,他从专家功能定位、项目主题理解及实现路径等分享了本次调研体会,表示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专家指导机构,将立足地方实践,做好服务工作,将实践与理论进行衔接;对于如何构建优质高效整合性卫生服务体系,要深入了解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最终形成以人民健康为导向、以初级卫生保健为核心、功能与结构合理的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

  通过本次现场调研和交流,中心研究团队对广西自治区以及两个试点市县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设计试点项目的基线调查方案和技术评估方案等。下一步课题组将基于两市以及鹿寨县和恭城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做好研究设计,协助试点地区实施优质高效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