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潍坊市构建高质量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培训项目顺利举办

  2021年7月12日—16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举办了“潍坊市构建高质量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培训项目”,潍坊市卫生机构负责人代表一行50人参与了本次培训。项目旨在传播当前国内外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理论、实践和相关证据,提高地方决策者和实践者在制定和执行高质量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相关政策上的能力,为构建高质量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打下基础。

  7月12日上午,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主持了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刘晓云教授对潍坊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接下来,山东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白同禹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潍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乙进行致辞。开班仪式后,中心袁蓓蓓副教授对本次培训的日程和内容进行了介绍。

  

  (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山东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白同禹讲话)

                 

  (潍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乙致辞)

              

  (中心袁蓓蓓副教授对培训项目及内容进行介绍)

  培训分为授课和讨论两个模块。培训期间,特邀师资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代涛、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首席专家王临虹、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基层卫生秦江梅分别就自身关注领域进行了专题授课;山东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白同禹则对山东基层卫生三年规划与政策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山东省目前的改革情况。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对医改十年的评价进行了介绍,中心徐进副教授介绍了国际构建“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经验。

  

(授课剪影)

  

(授课剪影)

  中心副教授袁蓓蓓、祝贺、徐进、何平分别针对基层卫生服务提供中的医防融合、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中信息化的作用、心脑血管疾病合并代谢疾病的整合治疗管理、糖尿病合并精神疾病共患的识别和管理问题组织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邀请各组代表发言,学员就授课内容与自身工作经历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培训最后,卫生服务机构代表学员和卫生行政机构代表学员就此次培训项目的收获进行了汇报,袁蓓蓓副教授主持了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学员讨论与发言)

  本次培训项目让双方对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构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是一次学术前沿与基层现实的深刻对话。项目为潍坊市的基层卫生体系改革提供了科研证据的支持,有助于潍坊市突破改革瓶颈,以最终实现高质量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