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方海教授团队最新研究:将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纳入我国免疫规划收益巨大

  论文题目

  英文:National and provincial impact and cost effectiveness of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conjugate vaccine in China: a modeling analysis

  中文: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纳入中国国家免疫规划的国家级和省级疫苗效果和成本-效果分析:一项建模分析

  杂志名称:BMC Medicine

  文章类型:Article

  文章简介

  2021年8月11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专业医学期刊《BMC Medicine》发表了关于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结合疫苗纳入我国国家免疫规划的国家级和省级疫苗效果和经济学评价的最新研究,研究提示将 Hib 疫苗纳入我国免疫规划将收益巨大。

  该研究通过构建决策树-马尔可夫模型,针对2017年出生婴儿队列,就Hib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健康产出进行了测算,并与当前自费接种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为了解决 Hib疾病负担难以厘清、产出效果影响因素繁杂的难题,方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系统评估参考了既往公开研究中 Hib流行病学数据和模型参数,并综合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家医疗保险数据库的高质量数据,首次尝试以模型分析的方式测算我国 Hib相关疾病负担及健康产出,系统全面地展示了我国 Hib 疫苗卫生经济学方面的政策依据。

  

  研究结果显示,将 Hib 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于 2017 年单一出生人群开展3+1剂次的 Hib疫苗接种,将每年可以避免约 235700 例5岁以下儿童 Hib 病例(减少93% 的Hib病例)和 2700 例5岁以下儿童 Hib 死亡(减少92% 的Hib死亡),节省共计 24.87亿元(3.84 亿美元)治疗费用,并在该人群的一生中带来约 85000 个质量调整寿命年(QALY)的增加。同时,该研究参考 Hib疫苗公开采购价格,测算了将其纳入免疫规划所需的疫苗成本、社会成本以及每增加一个 QALY所需要增加的增量成本(ICER)。根据测算,每增加一个QALY的增量成本约5 万元 (8001美元),低于2017年人均GDP(8774美元)。参考国际通用的卫生经济学成本-效果评价标准可以判断,将 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具有很高的经济性。研究同时也指出,在政府大量采购的情况下,疫苗价格很有可能极大地降低,免疫规划中的 Hib疫苗或将能够产生有节约社会成本的效果。此外,该研究内还公布了大陆 31 个省市以及东部、中部和西部各地区的具体健康产出情况。根据研究结果,将 Hib 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这一举措,在 31 个省中的 15 个省具有经济性,其中疾病负担高的西部地区省份受益最大。

  

  

  

  该研究提供了一份关于Hib疫苗的高质量卫生经济学证据,有望促进该疫苗早日纳入免疫规划。这不仅将有效减轻疾病负担,加快消除长期被忽视的Hib相关疾病,提高我国儿童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现;还将改善我国社会经济欠发达和疾病负担较重省份的疫苗可及性,极大促进健康公平,具有重大现实和政策意义。

  

  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尹遵栋研究员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rian Wahl助理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海军、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ristina Garcia助理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余文周研究员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

  

  Zhang H, Garcia C, Yu W, Knoll MD, Lai X, Xu T, Jing R, Qin Y, Yin Z, Wahl B, Fang H. National and provincial impact and cost-effectiveness of 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 conjugate vaccine in China: a modeling analysis. BMC Med. 2021 Aug 11;19(1):181. doi: 10.1186/s12916-021-02049-7. PMID: 34376214; PMCID: PMC8356460.

  

  文章全文链接: 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1-02049-7

  

  

  

  作者简介

  

  

  

  方海,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方海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卫生经济学评价、疫苗经济学、卫生政策等,已经发表中英文学术文章120余篇。先后主持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医师协会、英国医学研究会、美国盖茨基金会、美国中华医学会等机构资助的科研项目20余项,是多个中英文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也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公派留学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文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