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与曼彻斯特大学联合举办基层卫生研讨会

  2021年10月18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与曼彻斯特大学基层卫生与卫生服务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基层卫生研讨会。两校40余名师生,以及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约克大学、华威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我国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40余名专业学者连线,就中英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改革与发展的前沿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本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基金资助。研讨会由中心助理教授马晓晨博士主持。

 

    

  研讨会主要包括三组报告和一个讨论环节。第一组报告中,曼彻斯特大学(简称“曼大”)基层卫生与卫生服务研究中心主任Peter Bower教授介绍了英国基层卫生服务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发展态势。他指出英国的基层卫生在疫苗接种和患者满意度上相对成功,在远程基层卫生、基层卫生队伍多样化方面有创新,但也面对工作压力大、吸引保留困难等压力,此外可能面对着去个性化和连续性方面的挑战。中心袁蓓蓓副研究员分别分析了我国的基层卫生服务组织和筹资概况,指出我国正在积极推动基层卫生服务与医院整合,以及基层预防和医疗服务及相关制度的整合。

  第二组报告主旨为基层卫生人力队伍的近期变化与改革。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介绍了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队列研究发现,订单定向医学生几乎实现全面履约,且协议期满后仍有接近三成愿意留在基层服务。曼大Jon Gibson博士介绍了英国全科医生团队构成变化及其对于基层卫生结局的影响,指出团队中全科医生与健康服务结局关系最为显著。

  第三组报告围绕强化基层服务、改变医院中心模式的展开,讨论了两国最新的发展热点。中心助理教授徐进博士汇报了关于县乡远程医疗协作网强化基层卫生的研究,指出我国远程医疗协作网络在政策推动下发展迅速,未来发展重点应从建设网络转向提高利用和基层诊疗质量,以筹资联动改革为杠杆撬动远程医疗进一步融入日常服务利用,提升基层就诊患者的获得感。曼大Yiu-Shing Lau博士则报告了关于基层卫生与照护服务对住院服务替代性的研究,发现社区照护对住院费用有替代效应,基层门诊与住院有互补效应,而基层门诊对急诊和非计划住院有替代效应。

  

 

  

  最后,刘晓云教授和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R)基层卫生学院院长Katherine Checkland教授共同主持了讨论环节。刘晓云教授认为在本次研讨会中感受到由于中英两国卫生体系现阶段面临的挑战有所不同,双方卫生改革的研究方向也有差异,中方对于卫生体系纵向的整合更加重视,而英国则进行了更多横向的尝试。Checkland教授表达了对于中国这样覆盖人口数量庞大、规模巨大的基层卫生系统具有强烈的兴趣,并从此次会议中了解到了中国在组织和协调基层卫生方面作出的努力。参与讨论的师生表示,中英两国都在努力开展卫生健康服务整合、基层卫生团队式服务、吸引优质基层卫生人员到艰苦地区服务、卫生健康服务适应老龄化等方面的改革,有很多共同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值得持续学习借鉴和合作研究。

  

  

  曼彻斯特大学基层卫生与卫生服务研究中心是卫生政策研究和教学领域的知名机构,汇集了来自多学科的全科医生、精神病医生、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和卫生服务研究者。曼大基层卫生与卫生服务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此前已经进行了多项合作。双方共同主持英格兰研究委员会全球挑战研究启动基金“质量相关的资源配置系列项目”——中国的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卫生服务发展研究。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生张玉琪获得了英国全球挑战研究基金(GCRF)全额奖学金资助,开展“强化中国多重慢病患者的基层医疗卫生与整合保健”课题研究,中心徐进博士担任其中方导师。会后,此次联合研讨会的举办双方分别表达了通过包括定期围绕共同兴趣举办联合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双方合作制度化、常态化的强烈意愿。

  (文/图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李梓齐、张玉琪、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