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举办 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项目研讨会

  为推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面向未来》愿景、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地方试点项目实施,充分了解广西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与新时代居民健康需求,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广西项目研讨会于2021年10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和基层卫生健康司,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山东、江西和广西卫健委,柳州市、桂林市和潍坊市等市卫健委,鹿寨县和恭城瑶族自治县等管理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和统计信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和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6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主持开幕式。

  10月23日,中心作为专家支持机构与广西两试点县——鹿寨县、恭城瑶族自治县就基线调查初步结果与干预方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达成共识,形成了基线调查报告与干预设计的讨论稿。

  10月24日上午,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政策研究处处长秦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国家项目官员姜晓朋介绍了试点项目的背景,强调了广西试点经验对于深化医改以及国际推广的重要价值。广西卫健委体改处副处长黄威勇、鹿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清培和恭城县委副书记周俊缤分别从省级和县级层面介绍了广西卫生健康和深化医改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项目在广西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孟庆跃教授围绕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目标和内容,从卫生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分别报告了试点项目广西基线调查的初步结果和主要发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基线调查能够顺利开展得益于广西试点地区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调研团队的一致努力。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地展现了试点地区居民健康需要、卫生服务利用、患者体验等情况,反映了目前试点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如居民缺乏对于医改政策的获得感、重点人群的健康素养不足等;卫生服务供方的调查结果显示,试点地区医务人员道德价值较高,对卫生服务体系整合的满意度较低。广西试点地区基线调查的结果凸显了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性,为干预方案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实证支撑和重要指导。中心助理教授徐进、副研究员袁蓓蓓结合鹿寨县和恭城县的实际情况,从医共体构建、筹资与信息化支撑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广西两试点县试点干预思路。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傅卫监察专员、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孙强教授、广西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政策研究中心冯启明教授围绕基线调查结果及干预方案进行了广泛讨论,提出要立足于人民群众尤其是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发挥专家机构的技术支持职能,深入分析基线调查结果,精准识别目前卫生服务体系和政策存在的问题,稳步推进试点项目在广西地区的开展。中心何平研究员主持了大会讨论。

  

  为进一步做好广西试点项目,10月24日下午召开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研讨会,国家卫生健委基层司、体改司和统计信息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卫健委基层处、广西卫健委基层处、江西省卫健委医政处、山东省潍坊市卫健委和寿光卫健局等领导和专家共同讨论了我国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与发展。

  会上,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监察专员傅卫以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切入点,强调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基层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从体系角度对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制度安排和顶层设计作了阐释,提出通过强化服务体系整合、机制创新和信息化支撑,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山东省卫健委基层处处长白同禹和中心副研究员袁蓓蓓绍了山东省基层卫生整合服务的开展和我国基层卫生医防整合的主要研究发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葛延风、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研究员代涛和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孙强等专家围绕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与讨论,强调了补偿机制和分配机制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提出要针对体系建设的真正痛点,找准未来医改的方法和路径。广西卫健委基层处处长刘德诚和山东省潍坊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赵金顺等参与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