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卫生健康与碳中和:方海教授发表于《中国人口报》

方海教授发表于2021年11月12日《中国人口报》,转自公众平台卫生健康研究(中国人口报理论版)

  近年来,因为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频发,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命健康损失。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温室气体排放,主要包括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氮等气体。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导致全球平均气温持续升高,进而造成热浪、洪水、干旱、野火、极端寒冷和降雪、热带气旋、温带风暴等危害。碳中和是在一定时间内大气中人类生产生活新排放的温室气体和吸收掉的温室气体的平衡,即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以便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2020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付诸行动。实现碳中和是全球性课题,中国卫生健康系统需要为实现碳中和而积极努力。

  

  卫生健康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包括医疗卫生机构本身产生或医疗卫生资源使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也包括卫生健康系统购买的电力所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还包括卫生健康系统在提供和运输商品、服务中其他所有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链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卫生健康系统应该努力降低本身直接的温室气体排放,购买更多的净零排放电力,并且运用本身购买力来促进供应链降低碳排放,最终目标是实现中国卫生健康系统的碳中和,并且助力全中国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需要指出的是,卫生健康领域的一些重要政策,例如基层首诊、慢性病长处方、互联网医疗等都可以减少患者到大医院就医,这些可以直接降低患者出行的碳排放量。

  

  实现碳中和也将促进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碳中和可以直接减少因为极端天气而导致的生命健康损失。碳中和将减少由于气候变化而导致的传染病的暴发,例如登革热、霍乱。碳中和可以有效缓解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减少热浪的发生,从而降低与热相关的疾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