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受邀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报告》发布会

  为了解中低收入国家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Health Policy and Systems Research, HPSR)发展情况,为未来HPSR发展方向和策略提供参考,2021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政策和体系研究联盟(Alliance for Health Policy and Systems Research)组织世卫所有六个区域(非洲、东地中海、东南亚、西太平洋、美洲和欧洲)的16个国家和两个全球HPSR 实体开展了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报告(Partners’ Health Policy and Systems Research Report)的研究和撰写工作。其中,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机构,负责中国HPSR报告的研究工作,中心主任孟庆跃教授为该项目负责人。

  2021年11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政策和体系研究联盟召开发布会,正式向全球发布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报告,来自世卫所有六个区域共8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心作为东南亚地区唯一受邀嘉宾单位参加发布会并作大会发言。受孟庆跃教授委托,中心何平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石振宇参加报告发布会。会上,何平主要介绍了中国HPSR主要情况、研究经费的特点以及对加强全球HPSR能力的建议;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医药卫生体系改革的深化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国政府对HPSR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该领域的投入明显增加。与其他发展中国家HPSR项目经费主要依靠国际资助的特点不同,中国HPSR经费是国内资助占主导地位,在研究内容和方向上有更大的自主权,研究能力和水平快速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表了更多高水平的研究产出,在促进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何平就如何提高全球HPSR能力分享了中国经验,即大学教育是中国HPSR能力提高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发展中国家应当注重大学教育在HPSR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HPSR作为一个交叉学科,过去20年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除传统的公共卫生和医学背景之外,越来越多的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背景的学者加入了这个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HPSR要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在学科界定、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建设方面任重道远。

  世卫组织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联盟执行主任Abdul Ghaffar出席发布会并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感谢各国对于研究报告所做的贡献,号召更多国家参与到该项目中,使该项目成为各国HPSR发展经验的重要交流平台。会后,Abdul Ghaffar还专门发邮件致谢中心,感谢中心对中国HPSR经验的分享,特别从学科发展和大学教育等方面对全球HPSR能力提高的建设性经验具有重要价值,并期待与中心在HPSR领域继续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延伸阅读:该项目自2021年1月开始筹备,确定覆盖6个大区的16个中低收入国家作为首期调查对象并对其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发展情况展开专题调查研究,内容涉及知识生产、学术能力与制度能力、政策参与和公共传播以及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经费四个主要维度的关键指标。经过近1年的筹备和调查研究,最终形成2021年《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报告》。研究报告通过对16个国家共计378所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机构分析发现,中低收入国家中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机构整体以大学为基础(占比55.6%),独立研究中心及智库、国际非政府组织、国内非政府组织以及政府部门各占10%左右。报告指出,被调查国家研究报告数量由2018年不到5000份增长到了2020年的5808份;149家机构的经费数据显示,相较于2018年,2020和2019年的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经费大幅上升,国际资金仍然是大多数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经费的主要来源(占比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