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何平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中标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2月6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北大共有6个项目入选,其中医学部1 项,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何平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公卫学院、护理学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子课题单位申请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残疾预防策略与应用研究”正式立项。至此,中心研究人员2021年连续获得了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国家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支持的主渠道。自1991年设立以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国家社科基金总量不断增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学科设置和项目设置不断拓展,项目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越来越明显。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的顶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激烈性最强、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立项数额是一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

  课题简介

  课题名称: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残疾预防策略与应用研究

  立项编号:21&ZD187

  

  何平

  首席专家简介:何平,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卫生经济与政策。2018年初加入该中心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公开竞标项目(CMB- OC2)等课题近20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含共同)在BMJ、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等国际同行评议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子课题负责人简介:子课题1负责人王琳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子课题2负责人李建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国康复科学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子课题3负责人罗雅楠,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子课题4负责人王翠丽,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子课题5负责人乔庆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

  课题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开展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残疾预防策略与应用研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本课题将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关注残疾发生发展全过程,明确老年残疾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发育残疾、慢病致残、精神残疾和老年综合征致残为重点领域开展试点应用研究,构建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为一体的以人为本整合型残疾预防服务供体系,治理、筹资、人力、信息和辅助技术相结合的老年残疾预防的保障体系,以及系统化的老年残疾监测评估体系,为提高老年残疾预防服务可及性,降低老年残疾发生发展风险,促进老年残疾人群独立生活、经济自主、社会参与和生命质量提升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