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2年1月2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以线上形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庆跃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子健研究员主持会议,参会专家就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成绩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展开了深入研讨。  

  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孟庆跃教授首先致辞。孟庆跃教授对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成就表示高度肯定,提出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在支持中国疫苗相关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中国疫苗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致辞中,孟庆跃教授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专家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进一步强调了成立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对推进我国疫苗应用与免疫规划相关安全性和经济学研究能力建设、提升我国疫苗应用政策循证决策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冯子健研究员也提出,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将来可以就我国的免疫服务管理开展新的科学研究,为进一步支持国家免疫规划的重大决策提供研究参考。

  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海教授对成立以来两年的工作进行汇报。他重点汇报了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两年来的科学研究成果,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10余项课题,研究总经费达800余万元;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含共同通讯作者)发表中英文学术期刊文章20余篇;发布《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一部等。之后方海教授从疫苗经济学理论与实证研究、疫苗经济学评价、疫苗接种筹资三方面对研究课题、研究主题与代表性研究成果进行总结。

  在本次会议的专家研讨部分,各位专家围绕2022年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重点工作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尹遵栋主任发言,他高度评价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已开展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能够从卫生经济学角度为政策的制定与评价提供循证依据,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现有研究成果在国内已产生了较大影响。希望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有序推进未来的研究工作与研究内容,进一步发挥对青年科研人员的联合培养作用,为疫苗经济学人才的栽培提供支持。同时,感谢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对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帮助与支持。

  随后,线上的各位专家学者们也就2022年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各位专家们都对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研究成果与影响表示了认可和赞扬,也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讨论内容涵盖疫苗经济学的优先研究事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形式等多个方面。  

  最后,由冯子健研究员进行会议总结,冯子健研究员对与会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再次肯定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效,并表示对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未来推动和引领我国疫苗经济学研究、支持疫苗政策制定等工作寄予厚望。他提出,希望大家克服困难,齐心推动疫苗经济学研究走向深入,进一步发展和发挥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影响力与引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