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韩启德院士到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视察指导工作

  2022年3月30日上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视察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并指导工作。

  

  韩启德视察了师生的工作环境,听取了中心执行主任孟庆跃的汇报,并与中心全体老师亲切座谈。孟庆跃详细介绍了中心成立12年来的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重点研究领域、成果和政策影响力、教学育人等方面等工作和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韩启德对中心成立以来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心随2009年中央启动深化医改后于2010年成立,立足卫生体系科学这一新兴学科领域,很好的把握了卫生筹资制度、卫生服务体系、卫生治理与改革三个重要的研究方向,产出了一批学术性强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体现出了高校通过学术研究促进社会发展的责任,符合“办成世界一流卫生政策研究平台”的定位。韩启德指出,中心树立了“求真务实、开放创新”的良好学风和团队科研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韩启德进一步谈到,中心通过包括《BMJ中国深化医改十年评估专辑》和中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联合报告在内的重要研究报告,很好地总结了我国深化医改的成绩,向世界分享了中国建设全民健康覆盖的经验,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对于中心未来发展,韩启德“寄予很大的希望”。他认为中心还可以发展得“再快一些,再好一些”, 进一步壮大科研队伍,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多学科研究平台。韩启德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瞄准国家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需求,集中力量做出一些标志性的、突破性的成果;第二,与校本部社会科学、人工智能、信息科学等各学科,以及医学部相关系所和附属医院展开跨学科合作交流,打造卫生政策跨学科研究平台;第三,总结我国公共卫生发展的宝贵历史经验,既作为当下政策的参考,也分享给全世界;第四,进一步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保障科研队伍和工作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直属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术型智库机构。中心旨在通过国际化、高水平、独立的学术研究,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依据,并向全球尤其发展中国家传播中国卫生发展经验,促进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中心形成了以卫生体系研究为优势,综合卫生服务研究、卫生经济学、社会学、政策研究、人口学等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发展特色。

  中心创始主任为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执行主任为孟庆跃教授。中心现有教授3名,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0名。中心教师在卫生健康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和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相关一线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承担了包括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内和国际重要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课题,并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及相关部委、国际组织和国际一流大学保持紧密合作。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潘文  徐进/文   潘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