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刘晓云教授课题组全科医生队列研究专辑发表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刘晓云教授课题组关于全科医生队列研究专辑,于2022年7月在《中国全科医学》杂志刊出。本专题以订单定向培养的全科医生为对象,系统阐述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的设计理念、实施过程及未来政策走向,全面梳理了国内外关于订单定向培养或类似政策的执行过程和效果,并辅以队列研究证据。专辑旨在对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进行阶段性的回顾与评述,评价政策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为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和实施提供依据。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是一项基于中国农村基层卫生实际情况而制定的重要人才政策,基于长期队列的研究将为政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科学证据。刘晓云教授课题组自从2015年开始,在青海、广西、江西三省开展全科医生队列研究,每年进行随访,到2022年,全科医生队列研究已经开展了8年。本次专辑首次系统发布了全科医生队列的研究发现。

  本专辑由4篇文章组成。首先,刘晓云、黄明玉等对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政策的设计、实施以及未来走势进行了系统评述。我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政策设计科学且合理,将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有效结合,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政策实施因地制宜,各地区在招生、培养、就业和履行合同等环节发展出了各具特色的执行策略,为农村基层培养了大量合格的全科医生;提出进一步扩大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规模,提高培养质量,多方有效协作,践行契约精神,共同推动该政策的有效落实,从而为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原文链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的设计、实施及未来走向分析 (chinagp.net)

  其次,张柏松、胡丹等对我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政策以及国际上类似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综述。研究发现,目前我国针对订单定向培养政策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培养方式、招生录取、培养过程、就业发展4大类,102篇(23.9%)研究对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方式进行论述。10篇(2.3%)研究对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录取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订单定向医学生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较高(75.0%~90.9%),农村生源比例较高(57.6%~84.2%)。270篇(63.2%)文献以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过程为切入点,重点对其学习情况、职业认同感和履约意愿进行研究,发现订单定向医学生学习成绩和职业认同感低于普通临床医学生。对订单定向医学生履约意愿的研究结果差异较大,依据样本量加权得到平均履约意愿为66.2%。仅有25篇(5.9%)对订单定向毕业生就业发展情况进行研究,发现其平均履约率为93.6%。在纳入的16篇国外相关文献中,11篇(68.8%)对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的就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研究,得到的结果与国内研究相似。可见目前我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多着眼于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阶段,对于已投身基层卫生服务的订单定向全科医生研究不足。未来研究应将重点放在订单定向医学生完成合同期后的留任情况、就业后的职业发展进程及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发挥的实际作用3个方面。(原文链接国内外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研究进展 (chinagp.net)

  第三,李明月、左延莉等以订单定向医学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和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订单定向毕业生培养和农村基层卫生人力的意义。研究发现,订单定向毕业生住培参加意愿、住培参加比例、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均较高。参加住培能提高医学毕业生的执业能力,对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控制人口学变量、家庭经济状况、学医意愿等因素后,参加住培组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概率是未参加住培组的1.23倍〔95%CI(1.02,1.49),P=0.031〕。(原文链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订单定向医学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的影响研究 (chinagp.net)

  最后,程晓冉、张笑天等分析了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和履约现状,并分析订单定向医学生履约的影响因素,提出进一步完善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政策的建议。研究发现, 2.3%的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在基线调查中表示愿意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而现实中86.0%的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选择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2018年对2015届和2016届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的随访调查中,43.7%的毕业生表示合同期满后不愿意继续留在乡镇卫生院工作。97.5%的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落实了编制,比例高于其他临床五年制毕业生。5届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的总体履约率为97.8%。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男性、基线调查时期望的工作地点为农村、工作有编制、履约地点为家乡所在区(县)是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履约的促进因素。研究认为,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较为顺利,履约率高。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应侧重有农村工作意愿的学生,并尽量与生源地所在区(县)签订合同。(原文链接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就业与履约:基于四所医学院校的五年跟踪分析 (chinagp.net)

  本专题研究发现,从政策设计执行、继续医学教育、履约就业现状等多个方面,订单定向全科医生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我国全科医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健康中国”、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推进“健康扶贫”可持续发展的提供了重要基础。未来,课题组将持续开展队列随访,围绕订单定向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订单定向全科医生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