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经济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届疫苗经济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7月16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经济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届疫苗经济学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著名高校、省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生产流通企业等63个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专委会成立会议。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刘大为秘书长主持专委会成立会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封多佳会长致辞,并举行了疫苗经济学专委会的授牌仪式。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致辞祝贺专委会的成立。投票选举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为第一届主任委员。  

(封多佳会长致辞)

  

(授牌仪式)

  

(方海教授做筹备报告)

  

  会议选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马超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方宇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教授、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晶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应晓华教授、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谢辉女士为副主任委员,选举中央财经大学王文娟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富珍研究员等二十九位专家为常务委员,选举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袁蓓蓓副研究员为秘书长。

  

(疫苗经济学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秘书长投票结果公布)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第一届疫苗经济学研讨会于当天下午召开。共120余位专家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方海教授,余文周研究员、马超研究员、邵祝军研究员、袁蓓蓓副研究员分别主持。

  首先,中华预防医学会冯子健秘书长做“后新冠大流行时期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面临的挑战”主旨报告;接下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主任刘国恩教授做“中国流感经济负担研究”主旨报告。

  我国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著名专家曾光教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崔钢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董恒进教授、清华大学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杨焕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姚岚教授、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博士就疫苗经济学在我国免疫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左起分别为:余文周研究员、崔钢理事长、曾光教授、宇学峰博士及杨焕研究员)

  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邵一鸣研究员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冯录召分别做“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和应用策略”和“关注疫苗接种的行为和社会驱动因素”的主旨报告。

(邵一鸣研究员做报告)

  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马超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方宇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强教授、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吴晶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应晓华教授、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谢辉女士就我国疫苗经济学的重点研究问题开展了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左起分别为:袁蓓蓓副研究员、谢辉书记、马超研究员、方海教授)

  

  专委会主任委员方海教授对本次专委会成立会议及第一届疫苗经济学研讨会进行总结。方海教授对与会专家、委员们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一定做好疫苗经济学专业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推进疫苗经济学的研究,支持疫苗政策制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最后,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疫苗经济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届疫苗经济学研讨会在方海教授的总结中圆满落幕。

  (马一迪,张海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