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柳叶刀》中国健康专辑II首发式在医学部举行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柳叶刀》中国健康专辑II首发式在医学部举行

      4月27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暨Lancet中国健康专辑II首发式大会在医学部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 长韩启德、卫生部部长陈竺、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陈致和(Lincoln Chen)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Julio Frenk教授、《柳叶刀》杂志

      主编Richard Horton、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卫生部、教育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药监局、北京市卫生局的有关领导,北京大学、中山大 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西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九江学院、哈佛大学、伦敦卫生与热带病学院、 埃默里大学、Kwa Zulu-Natal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悉尼大学、宾夕法尼亚州大学、马克瑞尔大学、秘鲁国家卫生研究所、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美国国立医学研究 院、比利时卫生公平培训联盟、密歇根大学、牛津大学、新泽西州大学、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童基金会、《柳叶刀》杂志社、爱思 唯尔出版社等机构的负责人及专家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主持。

      中心执行主任孟庆跃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是经过医学部的积极努力和筹备,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a Medical Board,以下简称CMB)的支持下成立的。该中心的宗旨是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卫生政策研究平台,为中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服务,为中国参与国际卫生事务 提供学术思想和智力支撑,为卫生政策与管理培养高层次人才。中心将以卫生发展为核心,积极应对疾病风险和人类健康的挑战,为政府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该中 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执行主任)负责制等新的管理机制,理事会成员均为来自世界各国的知名专家学者。

      韩启德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医改一年来,中国卫生事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事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理论、政 策、实施举措等方面还存在着大量亟待深入研究的问题,包括:如何定位"基本"的医疗保障,在目前的条件下如何确保"基本"医疗保障的实施;如何发挥政府和 市场的作用;如何从改善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着手,来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如何对待医疗技术的发展。如果对这些问题没有深入的研究,没有清醒的战略思考和长 远的设计,就可能使医改误入歧途,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韩启德说,北京大学历来以民族和国家的利益为己任,在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北京大学有责任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且也有 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在原北京大学和原北京医科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北京大学时,就建立了中国卫生政策研究中心。近年来,北京大学还成立了全球卫生研究中心。北 京大学在国家医改方案制定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并承担了其中一个方案的起草。两年来,又参与了卫生部主持的"中国健康2020中长期规划"的战略研 究。今天,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具备了充分的条件。北京大学有着强大的多学科支撑,为通过学科交叉解决综合性、复杂性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同时,北京大学还有着很好的国际合作基础,今天中心的成立跟国际朋友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韩启德还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

      首先,要准确定位,建设以一个高水平卫生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要进行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政策研究;要对战略性理论开 展具有独特学术视角和特色的基础性研究,为我国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坚实的基础、做出学术贡献;在研究的同时培养人才;要追求最高的目标。

      第二,要建设一个开放的、与各方面紧密联系和合作的机构。与政府、卫生界、媒体、国际社会,以及其他的研究机构,都应该充分开放、没有边界。研 究课题的设置要完全开放;研究结果和数据也应该完全开放;更重要的是人员要开放,不仅要有自己的专职人员,更要吸纳大量的兼职研究员。根本上是以课题为导 向,只要从事中心计划做的课题的都是中心的重要成员。

      第三,创新管理机制,要遵循学术研究机构的规律,克服行政化,保持学术独立性。要真正严格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 作用。在主任之下,设有行政管理团队和学术委员会两翼,两翼并重。

韩启德还对中华医学基金会、国际医学教育委员会、《柳叶刀》杂志表示了感谢。

      陈竺代表中国卫生部向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柳叶刀》杂志中国专辑第二版出版表示感谢和祝贺。陈竺说,北京大学 成立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是对我国卫生政策研究的新贡献。陈竺还谈到在政府对卫生事业持续投入的条件下,如何实现卫生资源公平和有效的配置;在农村和城 镇医疗保障体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如何考虑未来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完善基层卫生人才政策,使人才下得 去,留得住,能够发挥作用;如何适应卫生筹资和服务体系的新需求,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研究全球健康问题和气候变化与健康 问题,都是卫生政策研究领域需要探讨和关注的。陈竺希望卫生政策研究者既要着眼于中国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长远,又要立足卫生改革的现实,从国情出发,吸收国 际先进理论和知识,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创造出学术水平高、应用价值大的研究成果,切实服务于卫生改革的实践。同时也为国际卫生政策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林蕙青代表教育部对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对中华医学基金会长期以来对中国医学教育事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祝愿柳叶 刀杂志与中国院校研究者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她指出,卫生政策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是我国医学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社会需求和卫生 事业发展的需要,卫生政策研究和与卫生事业管理这个新兴专业的发展在我国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大学着眼于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战略,利用丰富的学术资源和 办学优势,建立了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瞄准卫生政策研究的国际水平,致力于把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卫生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符合国家对教育发展 的战略要求。她相信,中心的成立将会对提高我国卫生政策研究和整体卫生人才的培养发挥重要的作用。

      CMB主席陈致和先生在讲话中指出,中心的成立和柳叶刀杂志中国健康专辑第二辑出版是卫生领域的两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他说,CMB对中国人民的 健康事业的长期支持始于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时。中心的成立继承了蔡元培"兼容并包"的理念,它的成立将创造一种有利学术研究的环境,使我们能够在卫生 研究有所创新,而不是仅仅跟随潮流。

      中心理事、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Julio Frenk在致辞中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医疗卫生改革。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同时也因为在中国的医疗卫生改革当中, 会聚了各方的力量,这样的医疗卫生改革不光会造福中国人民,同时也能够为全世界带来很多积极的成果。在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和发展进程中,学术研究是重要的 推动力量,集合多学科力量的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能够提出循证的政策建议,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相信中心能够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研究中心,进而推动全世界 对于卫生发展的研究,为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柳叶刀》杂志主编Richard Horton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卫生事业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国的自然灾害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两年之内中国经历了两次严重的地 震。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又面临着大量救灾和重建工作,中国表现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精神。对此,柳叶刀给予大力支持,并发表中国健康专辑 第二辑,对儿童卫生、控烟工作、环境卫生、医学教育和卫生信息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报道。Horton认为,中国需要进一步增强卫生研究能力,也需要加 强与国际网络的沟通。2009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柳叶刀的第三大稿件来源国。中国学者所发表文章和研究结果的分量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学者对中 国和国际社会的贡献也会得到进一步的认可。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将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建议,进而推动卫生事业的改革。

      周其凤在致辞中说,中心的成立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建设好中心,实现中心预期的计划和发展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希望中心能够科学规 划、高效工作,尽快形成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在未来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卫生政策研究机构,成为培养高 层次卫生管理与研究人才的基地,也成为开展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北京大学将利用其深厚的学术研究优势和丰富的校内外资源,为该中心的运行和发展提供 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就"变化中的健康问题"和"医疗体系应对措施及政策变革"进行了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