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暨第四次中国基层医疗服务”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年6月26日,“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暨第四次中国基层医疗服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利荣森楼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庄宁副司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社区卫生研究室秦江梅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院长,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和厦门的卫计委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Shorenstein亚太研究中心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60余人参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和美国斯坦福大学Shorenstein亚太研究中心Karen教授主持。

 

  首先,庄宁副司长就我国卫生现状发表了“强基层、构建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的演讲。庄司长指出,我国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疾病负担快速发达国家化,与此同时我国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布局结构不合理尚未根本改变,优质医疗资源尤其缺乏;卫生总体投入水平仍偏低;基层服务能力仍是突出的薄弱环节,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亟待提高,服务设施和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深化改革需要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矛盾;医疗模式亟待转型升级。为此,庄司长提出要改革机制体制,建立医防结合、上下联动、中西医并重、多元发展和医养结合的模式。

   

  之后,孟庆跃教授发表了“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人力资源和筹资联合作用研究”的演讲,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占比指标的整体变化趋势,2008年和2013年我国医疗保险和卫生人力状况,卫生筹资和医疗卫生服务理想模式。

  

  接下来,秦江梅主任就“我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成效及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秦主任表示,我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存在着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进展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份额逐年减少、区域医疗服务一体化探索不足,有序就医格局难以形成、人才匮乏成为制约基层卫生发展的瓶颈、多渠道补偿机制不够完善、人事分配制度尚不健全这几大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之后,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吴礼九主任、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江萍主任、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孙卫主任以及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社管中心尹朝霞主任就各自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模式、经验等进行了介绍。

  最后,厦门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王德猛处长、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韩铮铮主任、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露主任、北京市朝阳区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楠主任以及上海市长宁区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乔丽华副主任五位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圆桌讨论,并对理想中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进行了描述,为探索中国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