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整合医学战略研究(2035)”之课题五“预防与治疗的整合”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8年8月7日,“整合医学战略研究(2035)”之课题五“预防与治疗的整合”启动会在北京辰茂鸿翔酒店成功举行。与会专家主要包括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相关学术科研机构的该领域专家,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孟庆跃教授课题组师生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子课题负责人之一的王陇德院士主持。

   

       课题发起人樊代明院士首先介绍大课题“整合医学战略研究(2035)”的背景、意义与子课题“预防与治疗的整合”的由来。他指出,医学快速发展,疾病谱发生变化,仅仅以药物、设备、技术为主的临床治疗已经进入了瓶颈期,提高人民健康预期寿命需要关口前移,医防整合,强调了在健康改善过程中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重要性。希望借助此次课题研究,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长期发展提供战略性与战术性兼具的政策成果。


       课题负责人之一孟庆跃院长报告了课题研究总设计,从立题依据、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调查方法和内容、技术路线、预期产出和课题进程方面清晰、详细的介绍了本课题的后续研究思路。孟庆跃院长指出,医防整合课题涉及层面复杂,当前需要厘清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各层面上预防与医疗整合的现状和决定因素,以医务人员个体、单个医疗机构内和服务体系三个层面上实现整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框架为切入点,以实现为居民提供医防整合和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希望课题研究结果从治理、筹资和激励、组织、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以及其它支持等方面为实现医防整合体系提供有效路径和配套政策。

 

       课题组成员之一袁蓓蓓副教授选取英国、德国、日本、泰国和古巴五国,以基层医务人员个人层面的整合状态,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内部的整合状态,卫生服务体系的整合状态,以及支持性政策环境:治理、筹资和激励、人力资源培养等为分析角度,总结了上述五个国家医防整合卫生服务体系的特点,提出全科医生培养、服务提供不区分预防与治疗、健康保险筹资等探索性经验。

 

       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庄宁副司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代涛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育德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江启成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秦江梅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严非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王维夫副处长等人对课题进行深入探讨。专家一致认为预防和治疗的整合研究具有深远意义,对弥合我国当前割裂的医防体系有着重要作用。对如何实现医防整合以及该课题的战略意义,分别发表了各自意见,为课题后续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出谋划策,提出多个具有参考价值的观点,为丰富、科学地执行项目计划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会议最后,樊代明院士和王陇德院士分别做总结发言。樊代明院士表示,此次会议对课题深入研究很有启示,并期望“预防与治疗的整合”课题研究能从长期、中期、短期目标出发,既提出宏观战略性政策方向、也提供解决当前矛盾可操作的战术性方案,服务于国家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状况改善。王陇德院士指出,课题组要分析吸纳此次会议讨论重点,力求完善课题。并从医防整合服务的宏观管理制度、医学人才培养、筹资支付机制、信息技术等角度提出课题研究需要考虑的方向。

       北医新闻网同步链接:http://bynew.bjmu.edu.cn/zhxw/2018n/1993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