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集体出席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 专题介绍中国经验并培训国际青年

2018107-13日,第五届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在英国利物浦举办,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功组织中国卫生体系强化经验专题论坛,并参与国际青年培训。

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是全球卫生政策和体系研究领域跨学科、跨研究与实践的学术会议,也是该领域受到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国际组织和跨政府组织的卫生体系研究及实践者的广泛关注的最有影响力的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大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时代的全民健康体系(Health Systems for All in the SDG Era)”为主题,来自全球146个国家的2368位卫生政策和体系研究者、决策者及其他实践者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中心由执行主任孟庆跃教授及副主任刘晓云教授率队,利用“中国卫生体系加强及其对全球健康的启示”课题成果,集体组织“中国卫生体系强化经验及可借鉴性讨论”专题分会。这场由中国学者集体组织、集中介绍中国经验的专题入选本次大会125 个平行论坛中唯一一场由中国学者集体组织、唯一一场以传播单一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经验为主题的会议。中心袁蓓蓓副教授、刘晓云教授、方海教授、徐进讲师先后介绍了中国建国60多年来在卫生筹资、卫生体系治理、基层卫生人力、基础免疫全面覆盖、基层卫生服务提供体系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孟庆跃教授对报告及研究工作做了总结,并强调中国在新时代全球卫生体系建设中正在承担新的角色,学者应当用科学的研究更加积极主动地梳理和分享中国卫生体系发展可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的经验,促进中国南南卫生合作,共同增进人类健康。会议由中心研究合作伙伴坦桑尼亚Ifakara卫生研究所Gemini Mtei教授主持,他强调了中国经验对于非洲及其他中低收入国家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中心团队对中国卫生体系强化经验的系统梳理,为中低收入国家当下建设全民健康覆盖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心人员报告

会议现场

孟庆跃教授发言

Panel环节中心4位老师答疑

中心研究团队合影

会议引起了来自世界各国著名学者和决策者的积极响应。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学会理事、英国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副教授Dina Balabanova指出,中心团队能够从大量文献资料中通过文献整合方法提炼出中国经验,是卫生体系研究的方法学上的重要创新;比利时安特卫普热带医学研究所的Wim Van Damme教授指出,本场专题研讨是本届大会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尤其是研究的主题能放眼到60年的历史和卫生体系的全面。来自赞比亚医学研究委员会、韩国首尔大学、柬埔寨卫生部、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的听众与中心团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延伸阅读: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新兴之声专题辩论

 

大会前后,中心作为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学会“全球卫生新兴之声”专委会(又称青年专委会,英文名为Emerging Voices for Global Health,简称EV合作机构与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比利时安特卫普热带医学院、南非西开普敦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印度班加罗尔公共卫生研究院等共同协办了第六届“全球卫生新兴之声”青年培训,并在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上组织了题为“40年前的阿拉木图宣言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背景下是否仍然相关?”新兴之声专题辩论。本届EV活动围绕第五届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英国利物浦)展开,包括为期半年的在线培训和两周的现场培训。中心讲师徐进作为EV理事会理事,参与了本届领导工作和EV培训活动的组织。袁蓓蓓副教授作为EV教员,亲赴利物浦参与对国际学员的为期两周的现场培训,指导来自数十个国家的EV学员。中心其他老师也参与了百余份摘要的审稿工作。得益于中心老师的积极参与,EV培训取得了成功,EV学员们在大会上的表现非常突出,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价。中心培养的一名博士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的胡丹博士)和一名博士(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金音子博士)通过公开选拔作为中国仅有的两人入选本年度的EV学员。

本次专题分会和国际青年培训活动,不仅传播了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分享了中国卫生体系的建设道路和发展经验,而且拓展了北京大学在建设全球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与实践共同体方面的贡献与影响力。

全球卫生新兴之声青年培训现场

EV学员获得证书

全球卫生新兴之声国际学员及教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