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订单定向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9年5月1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的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研讨会以“订单定向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为主题,来自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医院协会、河北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九江学院、赣南医学院、青海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湖北科技学院等30余名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作为东道主同时也是项目负责人,首先表达对与会专家的欢迎和感谢,随后刘教授围绕“订单定向医学生队列研究” 这一主题,阐述了项目实施背景和研究方法,梳理总结了当前进展和主要发现,并根据目标实现情况及如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听完报告后表示深受启发,并就报告内容进行点评。深入探讨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队列研究项目的基本内涵,系统分析了是否应该加大研究队列规模和范围的可行性,剖析了对订单定向医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关注不足等问题。
       九江学院杨耀防校长、河北医科大学席彪教授、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张修芳主任、北京大学候建林研究员、多伦多大学魏晓林教授、中国医院协会谢宇主任以及湖北科技学院白育庭校长等多位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了中肯的点评。专家们肯定了项目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提供政策依据的积极作用,并指出应加强对定向医学生执行合约影响因素的研究。针对订单定向医学生行为与心理干预,对乡镇卫生院实际环境与定向医学生岗位满意度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建议可以将订单定向医学生队列研究与健康扶贫结合起来,以取得政府支持,进一步促进政策转变。研究指标的选择应与国际接轨,这样更有助于分享中外研究成果、拓宽国际视野。

 


 
       为使研讨会的交流更加丰富立体,会议还组织订单定向医学生代表进行发言。4名学生代表参与该环节,与专家就当前定向医学生的工作环境、薪酬待遇、规范化培训、职业荣誉感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整个互动交流过程热烈而积极。随后,遵义医科大学李春鸣校长作本校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报告。


 
       当日下午,来自赣南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青海大学、九江学院四所院校的专家分别介绍各自院校在订单定向医学生生源质量、学生结构、培养目标、课程与临床教学体系等方面的情况,并用案例的形式展示学校为培养优秀基层医学人才所做的实践与探索。


 

       接下来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胡丹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项目管理方案,重点强调要充分发挥已有和潜在资源,细化分工及合作,发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进一步支持项目持续开展。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再次引起参会人员热烈讨论,积极为项目发展献计献策,研讨会现场洋溢着蓬勃向上的学术讨论气氛。


 

       最后,刘晓云教授作总结发言,此次研讨会全面总结和交流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队列研究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对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专题讨论并展望其发展方向,为推动项目发展、更快取得关键性成果提供重要指导作用,同时再次诚挚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刘教授精彩总结发言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2019年订单定向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