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双年度项目会议召开

        2019年6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双年度项目会议在京召开,该项目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卫生体系司代司长Peter Cowley博士、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常务副校长Anne Mills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庄宁副司长,以及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韩国首尔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机构的国内外著名卫生政策专家共计30余人出席会议。

        
       

        课题负责人孟庆跃教授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和总体进展。袁蓓蓓副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现阶段研究产出。课题组提出,建设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是应对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面临的现状与形势的重要任务,也符合卫生发展的基本规律。世界各国在建设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方面有值得我国借鉴的做法。课题组提出了,我国应当明确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核心,预防为主,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通过服务体系、配套制度和服务功能的系统性整合,满足全人群、全方面、全生命历程的健康需要。课题组进一步提出了我国建设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内涵和构成、相应的指标体系和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的主要任务。

        Peter Cowley指出,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People-Centered Integrated Care,PCIC)的理念是WHO关于全球卫生服务体系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是与1978与2018年两次国际初级卫生保健大会精神一脉相承的。这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如何操作,还需要各个成员国的大力探索。中国当前正在进行的关于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的探讨与实践,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丰富的理论启示与实证借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庄宁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正处于历史上的重要节点。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推动中国医疗改革和发展基础性的、核心的、也是里程碑式的一项工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以人为本、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就是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系统性举措。改革将通过整合型服务理念、制度设计、体系搭建,实现服务模式的转变,进而满足疾病谱转向慢性病、老龄化的人口健康需要转变。

       


        在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刘晓云教授主持的圆桌讨中,Anne Mills院士指出,以人为本的卫生体系应当考虑到人的全面需求,并以英国卫生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例子,指出以人为本应当更好地回应人民对医疗卫生及与社会服务的全面需求。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ooman Kwon教授高度赞同课题组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应当以基层为核心的理念。他谈到东亚地区普遍存在以医院为重心的医疗服务体系,这对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卫生及更广泛的健康相关服务整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应当由最了解个体需要的全科医生来负责协调患者和居民全方位的健康相关服务。Vivian Lin教授指出,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需要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赢得利益相关方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代涛副主任指出,课题组的工作为我国进一步展开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提出了很好的引领,同时指出指标体系要有前瞻性。华中科技大学的张亮教授指出,服务体系的整合要在关注体制改革的同时,做好机制设计,通过机制设计实现卫生体系整体功能的提高,从而应对人全面的健康需求。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名誉主任陈育德教授认为课题组的努力给予认可,认为目前提出的服务体系框架不仅体现了国际对PCIC的理念和界定,也体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精神,有新意、有理论和实际指导意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乔建荣女士与张拓红教授对课题进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很好地结合国际理念与中国国情。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报告很好地总结了国内外关于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实践,提出了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内涵和框架,以及我国建设以人为本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道路与指标体系。专家们认为该研究对我国下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其与健康中国建设相衔接的理论和实践探讨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后续完善课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于梦根、徐进/文  周书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