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推进基层医防融合,改进基层服务质量

  推进基层医防融合,改进基层服务质量

  ——中心研究团队在《中国全科医学》杂志发表专题系列文章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历程的整合型健康服务,已经成为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在横向和纵向、学科和体系、微观和宏观等多维度多层次的卫生体系整合中,预防和治疗的整合是最核心和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也明确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处于向医防整合模式转型的关键阶段。

  

  在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整合医学战略研究(2035)”的支持下,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承担子课题5“预防与治疗的整合”的研究。针对我国卫生服务体系绩效提高的瓶颈问题——基层卫生服务提供中医防服务的割裂,通过现况调查分析我国基层卫生体系医防分离的现状、原因及影响,以提出促进基层医防融合的政策建议。《中国全科医学》以专题的形式,集中发表一篇介绍性和三篇研究性文章展示研究结果和政策建议。

  

  研究基于东中西部6个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及当日在岗医务人员的调查,主要发现如下:(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环境中存在诸多不利于医防整合服务模式的因素,包括在医防工作筹资来源割裂背景下公共卫生投入不足、绩效激励机制无法激励医务人员提供预防性服务、具有整合型专业能力的人力资源缺乏、根深蒂固的“重医轻防”文化和管理思路、信息系统的条块分割。(2)个人层面医防整合行为测量显示医护人员自报预防服务时间占比均值为37.7%,固定患者服务比例均值为27.3%。分析原因发现,由于医学教育专业分隔,临床背景占主导的基层医务人员并不认为预防疾病发生是自己的工作职责、对预防作用认知不足;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仍然是临床和预防保健科室(或公共卫生科室)分设情况下,科室之间人员、信息和业务的交流有限。

  

  基于以上发现,建议:(1)改革财政和医保基金分别支付公共卫生和临床服务的状态;整合经费打包支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以健康结果综合考核基层服务提供者的绩效。(2)继续落实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逐步扩充整合型医务人员队伍;长远看,医学教育的改革要减少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人为分隔;短期看,在继续教育中增加对临床人员公共卫生专业知识的培训;在职称评审中,增加临床人员公共卫生类工作经历和相关绩效的参评比重;利用团队为单位的考核引导两类人员工作更好地融合,减轻医疗和基本公卫两类工作简单累加和协调不足带来的工作压力。(3)短期内着力实现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的互通、公共卫生各条块信息系统的互通,长期致力于实现区域卫生信息系统的全面整合。

  

  《中国全科医学杂志》发表文章信息如下:

  1. 袁蓓蓓. 推进基层医防融合,改进基层服务质量[J].中国全科医学,2021,24(1):目次页.

  2. 于梦根,赵璇,李惠文,于亚航,袁蓓蓓,孟庆跃.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对医防整合的认识评价[J].中国全科医学,2021,24(1):40-45.

  3. 于梦根,赵璇,李惠文,于亚航,袁蓓蓓,孟庆跃.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的医防整合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21,24(1):46-51.

  4. 于亚航,赵璇,李惠文,于梦根,袁蓓蓓,孟庆跃.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防整合支持环境现况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21,24(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