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方海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2010~2017年中国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疾病国家、地区和省级疾病负担

 

  2022年3月15日,北京大学方海教授课题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国际疫苗获取中心(International Vaccine Access Center,IVAC)合作研究成果《2010~2017年中国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疾病国家、地区和省级疾病负担:基于模型的估算》在《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杂志发表。

  

  该研究指出,2010年~2017年,我国儿童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pneumococcus)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 type b,Hib)导致的死亡数和病例数持续下降,若通过扩大免疫规划等措施继续提高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的接种覆盖率,相关疾病负担将会进一步下降,这一研究结果将为我国扩大免疫规划决策提供重要的循证依据。除此之外,该研究在IVAC提出的疾病负担模型基础上,根据我国具体实际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疾病负担测算模型也将用于后续进一步的评估与分析。

  

  肺炎链球菌及b型流感嗜血杆菌是全球致病致死的重要原因,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可能导致中耳炎、鼻窦炎和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症状,或引发如肺炎、脑膜炎、菌血症等更为严重甚至致命、致残的疾病。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全球各国均应将PCV疫苗及Hib疫苗纳入本国的儿童免疫接种规划,以提高疫苗接种率,降低肺炎链球菌及Hib相关疾病的感染及发病。截至2020年,全球194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地区)中已有153个成员国(地区)将PCV疫苗纳入本国免疫规划中,193个成员国(地区)将Hib疫苗纳入了免疫规划。而在我国,这两种疫苗仍需自费接种。缺乏高质量的疾病负担及卫生经济学研究,成为制约PCV疫苗及Hib疫苗进入扩大免疫规划的重要因素。

  

  在此背景下,该研究基于2010年~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GBD)研究数据、疾病监测数据、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并首次纳入我国相关疫苗接种情况数据等,应用数学模型测算了我国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5岁以下儿童的肺炎链球菌及Hib相关疾病的负担情况。

  

  根据模型测算结果,2010年~2017年,我国肺炎链球菌相关重症及死亡病例减少了16%和49%,Hib相关重症及死亡病例减少了29%和56%,整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显著下降。即便如此,肺炎链球菌及Hib疾病的负担情况仍然不容小觑。2017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球菌感染导致重症共218200例、死亡8000例,因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导致重症 49900例,死亡2900例。

  

  同时,该研究作为我国第一项测算了分地区、分省的肺炎链球菌及Hib相关疾病负担的研究,也指出了我国肺炎链球菌及Hib相关疾病死亡率存在的明显的地域不平衡现象。

  

  研究结果显示,2017,49%的肺炎链球菌死亡病例和67%的Hib死亡病例发生在西部地区,而该地区仅占当年儿童人口数的28%。2010~2017年,尽管总体上西部地区的两种病原体相关疾病死亡人数减少最多,但与其他地区相比,死亡率仍然较高,肺炎链球菌死亡率甚至达到其他地区的2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Hib疫苗和PCV疫苗覆盖率高的地方均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2017年,上海有75.8%的适龄儿童接种了三针Hib疫苗,但在中国西部疾病负担更高的五个省份,其覆盖率低至2%-7%。而PCV疫苗在所有省份的覆盖率均处于较低水平,但仍存在地域差异——四个较发达省份的覆盖率为3.0%至10.2%,其他地区的覆盖率不超过2.1%。

  

  研究最后建议探索将PCV疫苗和Hib疫苗纳入国家级或省级免疫规划,以提高疫苗接种率,降低我国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和Hib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促进健康公平,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儿童健康目标的实现。

  

  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尹遵栋研究员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Maria Deloria Knoll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来晓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rian Wahl助理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余文周研究员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

  

  文章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660652200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