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疫苗经济学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一期顺利召开

  2023年9月17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疫苗经济学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一期顺利召开。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多位专家教授开展了中国疫苗经济学相关的共五个讲座课程。讲座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与袁蓓蓓副研究员主持。

  

  图1.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方海教授作为会议主席代表主办方对各位讲者的出席表示了感谢与欢迎,并向参会学习的各位学者表示了欢迎。之后,方海教授对其主编的《中国疫苗经济学评价指南2022》进行了详细介绍,回顾了《指南》从立项到编写、修改、成文的编写过程,表示《指南》为中国的疫苗的经济学评价提供了参考与指导,有助于相关研究质量的提高。

  

  图2. 方海教授致辞

  讲座第二部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免疫服务室余文周主任,对其开展的中国县级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免疫规划成本与投入研究进行了讲授,着重分析了当前区县疾控以及相关接种单位的免疫规划成本在近些年来的变化、并进行了区域比较,同时也就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图3. 余文周主任讲座

  讲座第三部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应晓华教授就疫苗评价设计当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授。讲座主要对疫苗的经济学评价、疫苗评价效果、疫苗评价成本等问题开展了讨论,就当前疫苗评价研究中的相关研究方法进行了分享。

  

  图4. 应晓华教授讲座

  讲座第四部分,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袁蓓蓓副研究员对当前中国二十余种疫苗的经济学评价研究的方法学特征的综述结果进行了报告。袁教授从综述纳入研究的主要特征、研究方法、模型使用、汇报质量等多个方面对当前的疫苗经济学评价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讨论。

  

  图5. 袁蓓蓓副研究员讲座

  讲座的第五部分,天津大学贺小宁副教授着重就疫苗经济学评价中的成本分析问题进行了讲授。贺教授从评价过程中的成本的定义与分类、识别与核算以及相关方法学角度出发对该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

  

  图6. 贺小宁教授讲座

  会议最后,袁蓓蓓副研究员做会议总结,对各位老师的细致讲授以及参会专家学者的认真聆听表示了诚挚感谢,同时对系列讲座的第二期进行了简单预告。并感谢了会议赞助方赛诺菲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