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卫生发展对话 | Scott Rozelle教授:共同富裕要从0-3岁娃娃抓起

  2023年11月2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卫生发展对话”系列学术研讨会 | 罗斯高(Scott Rozelle):“Common Prosperity for Rural China Begins at 0 to 3 Years Old”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树华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Scott Rozelle(罗斯高)教授是美国斯坦福大学Helen C. Farnswort特聘教授、Freeman Spogli国际研究所(FSI)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作为世界知名的发展经济学家,Rozelle教授重点关注教育、营养和儿童早期发展。先后在Nature、Science、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约400篇。荣获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终生成就奖,中国政府友谊奖(2008年),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勋章。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晓晨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校内外多家单位的60余名师生来到现场参与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作为Scott Rozelle教授的早期的学生及合作者,马晓晨老师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过去15年间Rozelle教授围绕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刘易斯拐点—中等收入陷阱—共同富裕)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本发展问题开展相关研究的三个“时间切片”。

  Rozelle教授全程用流利的中文和师生们进行分享,他首先根据国际发展经验指出,充足的合格劳动力供给是国家经济从中等收入水平提升至高收入水平的关键,而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提升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本水平。他展示了其团队所收集的大量一手数据,对比了城乡学生教育水平和学业表现的巨大差异。造成这一城乡差距的早期原因可能是农村地区落后的校园硬件设施及教师资源的不足,但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教育资源的投入,农村学生的学业表现仍落后于城市学生。对此,Rozelle教授开始关注农村地区儿童的营养不良及认知能力低下等儿童早期发展问题。

  

  大量证据表明,0-3岁的人力资本投资相较于其他年龄段具有最高的回报率,并且会产生长期影响,即“三岁看老”。而超过一半的农村儿童养育者从来不会给孩子读书或唱歌,这意味着家庭养育行为的缺失是造成农村儿童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基于此,Rozelle教授带领团队在我国陕西、甘肃等农村地区开展了大量关于婴幼儿养育模式及其人力资本改善效应的实证研究,在取得了大量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的同时积极影响着我国关于早期教育的政策制定,对于中国共同富裕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最后,Rozelle教授总结了中国在儿童早期发展方面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及未来展望,他认为中国人力资本的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需要关注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显著差距,重视并投资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

  Rozelle教授基于中国实际,深入挖掘中国农村社会的“重要但常被忽视的角落”。他将大部分研究精力都投入到了对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的研究中,令人深感敬佩的同时,也启发在座师生对于在研究中把握现实问题重要性的思考。问答环节,Rozelle教授就农村教育、营养包项目、留守儿童、干预推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马晓晨副研究员为本次讲座作简要总结,徐进副研究员代表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全体师生为Scott Rozelle教授献上礼物与花束。Rozelle教授欣然与到场师生合影,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图/文: 董晓东 赵骏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