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徐进副研究员出席缅甸首届公共卫生大会并访问缅甸卫生部

  12月6-7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助理教授、外事秘书徐进副研究员受邀出席缅甸首届公共卫生大会并访问缅甸卫生部等机构。本次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缅甸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是缅甸建国以来首届公共卫生大会,出席会议的有约2000名来自缅甸政府各级各部门的主要官员和卫生工作者,以及1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国际专家和代表。围绕着“公共卫生:促进国民的长寿和健康”的主题,大会就传染病和慢性病、母婴健康、老龄健康、卫生人力、数字健康与卫生信息等全民健康覆盖主要议题展开讨论。徐进副研究员在全体大会上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实践为案例介绍了我国在医院与基层间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中取得的经验,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兴趣。

  

  徐进作全会报告

  

  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的报道

  

  主办方为徐进授予全会报告证书

  参会期间,徐进会见了缅甸卫生部部长Thet Khine Win博士及主要部门领导,考察了当地农村卫生院并与医务人员交流。受中心领导委托,徐进代表中心专程拜访了缅甸卫生部部长助理、国际合作司司长Ye Min Htwe博士。Ye Min Htwe司长介绍了缅甸卫生体系的主要发展进展和挑战,以及政策研究能力和需求。徐进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中心在包括缅甸在内点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和全民健康覆盖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工作进展。双方还就中缅卫生合作等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就联合开展缅甸卫生政策与体系研究和能力建设达成了多项共识。

  

  与缅甸联邦卫生部部长Thet Khine Win博士(左一)的合影

  

  与缅甸联邦卫生部部长助理Ye Min Htwe(左二)的合影

  背景:过去十年来,中心持续与缅甸各方开展卫生政策和体系领域的交流及合作。2014年,中心与缅甸卫生部财务司展开合作,为其提供卫生筹资和卫生体系建设、筹备“国民健康计划”(即该国的全民健康覆盖计划)相关技术支持。2022年,受健康扶贫行动(HPA)委托,徐进副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承担了缅甸佤邦地区开展全民健康覆盖战略购买的可行性评估。2023年,在科技部、教育部支持和指导下,北京大学牵头成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同年,在首届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论坛上,中心作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的校内成员单位组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全民健康覆盖”分论坛,缅甸卫生部助理部长、国民健康计划实施监测专班主任Thant Sin Htoo博士、缅甸太阳社区组织执行主任Han Win Htat博士出席分论坛就缅甸卫生体系作报告,并就中缅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合作重点领域等话题展开座谈。此外,还先后与缅甸专家共同在2022年国际卫生体系研究大会、2023年国际卫生经济学大会上共同组织平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