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疫苗经济学前沿学术论坛2023”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疫苗经济学前沿学术论坛2023”

  2023年12月26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疫苗经济学前沿学术论坛2023”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赛诺菲、默沙东、葛兰素史克、北京科兴、北京民海、厦门万泰等多个单位的疫苗经济学领域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就近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Lancet Public Health、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Lancet Global Health期刊发表的重要研究成果开展主旨报告,同时邀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的资深专家进行点评交流。一百余名专家学者、疫苗行业人士现场参会,八十余名学者使用线上平台参会,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图1. 线下会场(北京大学医学部科技楼报告厅)参会专家合影

  论坛上半场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主持。首先,论坛主席方海教授代表主办方欢迎所有现场和线上参会嘉宾,同时就当前中国疫苗经济学前沿学术研究进行了简单阐述与报告。

  

  图2. 方海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来晓真就2023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Lancet Public Health的重要研究成果“Adding new childhood vaccines to China’s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 evidence, benefits , and priorities(中国增加国家免疫规划儿童疫苗:证据、益处和优先顺序)”进行了汇报。这项研究旨在全面评估将四种儿童非免疫规划疫苗,即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13)、五价轮状病毒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和水痘疫苗,纳入我国国家免疫规划(NIP)的益处和优先顺序。来晓真博士详细介绍了如何结合疫苗可预防疾病负担、接种率、公平性和成本效益分析四个方面,使用多准则决策分析方法计算结果,并围绕我国国家免疫规划新增儿童疫苗这一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报告结束后,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马超研究员就研究设计、研究意义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细致点评。

  

  图3. 来晓真博士进行主旨报告

  

  图4. 马超研究员进行报告点评

  论坛下半场由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主持。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吴丹教授就2022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的重要研究成果“Effectiveness of a pay-it-forward intervention compared with user-paid vaccination to improve influenza vaccine uptake and community engagement among children and older adults in China: a quasi-experimental pragmatic trial”进行了汇报,该研究观察了在当前疫苗接种认知与需求不足、政府财政支持不足以及社区倡导活动数量、质量欠佳的背景下,一种创新接种模式“接力种”对流感疫苗接种的促进作用。吴丹教授就研究前期准备、实验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方宇教授从研究立意、研究创新性的行为干预模式、研究设计以及研究的应用价值四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图5. 吴丹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图6. 方宇教授进行报告点评

  西安交通大学邹卓如助理教授对近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Lancet Global Health的重要研究成果“Domestic HPV vaccine price and economic returns for cervical cancer prevention in China: a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进行了报告。该研究评价了我国青少年女孩国产HPV疫苗接种、成年女性不同宫颈癌筛查方法、不同宫颈癌筛查频次组成的多种可能的宫颈癌预防方案的成本效果,比较识别了现阶段成本效果最优的宫颈癌预防干预方案,并进一步探讨了HPV疫苗价格下降对于最优干预方案选择的影响。报告结束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应晓华教授对该研究的几个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该研究的研究设计、方法学应用、文章组织撰写和结论的全球性价值给予了肯定。

  

  图7. 邹卓如助理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图8. 应晓华教授进行报告点评

  论坛最后,方海教授再次代表论坛主办方感谢所有报告专家、参会专家的精彩分享与讨论,感谢线上线下一百八十余名参会嘉宾的支持,并回顾了本届论坛的创办初心。论坛在方海教授的致辞后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