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顾问汪宏教授在校举办讲座

  4月2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卫生经济、筹资和卫生系统领域的高级政策顾问与高级项目官员、美国华盛顿大学全球卫生系兼职教授汪宏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树华楼三层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全球初级卫生保健策略与挑战”。讲座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和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明辉教授主持,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和学生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詹思延院长在开场主持中介绍了汪宏教授的学术背景,特别是汪教授作为北大医学的校友,长期以来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作,希望将来在汪教授的支持和协调下,进一步加强与盖茨基金会的合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詹思延院长主持讲座

  汪教授在讲座中详细讨论了27个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初级保健支出情况,提出了几个核心问题:公共财政资源有限,分配给初级卫生保健的公共资金非常少,个人自付成为主要资金来源,因此面向贫困人群的初级保健服务应得到公共财政更多的关注。汪教授强调了国家实时资源跟踪的重要性,并通过卢旺达的例子展示了初级保健支出跟踪的成功应用。此外,汪教授还介绍了端到端资源跟踪和管理(End-To-End Resource Tracking and Management,RTM)框架,以及尼日利亚等在初级卫生保健公共资金流动、资源分配和执行方面的相关案例。

  

  汪宏教授作学术报告

  问答环节尤为精彩。在任明辉教授的主持下,众多专家、师生提出了切中时弊的问题,包括基层卫生保健指南规范的执行困难原因和基层医生的激励,县医院与乡镇医院之间的资源配置,以及数字健康在改善服务体系中的角色,医共体环境下如何优化医务人员的激励机制等。

  最后,詹思延院长和任明辉主任向汪宏教授对全球卫生发展领域的卓越贡献和本次讲座中的宝贵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

  

  师生提问环节

  

  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增进了大家对初级卫生保健面临挑战的理解,并激发出解决这些挑战的新思路,期待未来共同推进全球初级卫生保健的发展。

  讲座前后,汪宏教授还分别与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管理学系进行了座谈讨论。

  

(吕霄扬/赵骏翎/汪洋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