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柯杨率团参加第一届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

柯杨率团参加第一届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
      2010年11月16-19日,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率团参加在瑞士蒙特勒举办的第一届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大会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如何通过深化卫生政策和体系研究,促进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这是国际上第一次卫生政策研究领域的盛会,对于推进卫生政策和体系研究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大陆来自20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发布《全球卫生体系研究蒙特勒宣言》,并宣布第二届全球大会将在中国北京举办。 
 
      会议期间,柯杨与国际著名的卫生政策研究专家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包括本次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前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Tim Evans先生,伦敦热带病学院公共卫生与政策学院院长 Anne Mills教授,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肖庆伦教授,本次大会主要组织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汤胜蓝博士。柯杨与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Lincoln Chen先生还共同主持了中国参会学者招待会,促进了卫生政策研究学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医学部共有七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参与了大会发言、单元会议主持、专题发言、板报展览等活动。大会还为医学部设置专用地方,用于宣传卫生政策研究的有关材料。我校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孟庆跃教授应邀就中国卫生政策研究能力建设以及如何推动发展中国家卫生政策研究做了大会发言。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利用大会机会,与国际同行切磋交流,积极物色合作伙伴,强化与国内参会代表的联络,取得了丰硕成果。
 
      卫生体系研究(Health Systems Research, HSR)是为了改善健康产出、促进卫生服务提供强调以证据为基础从系统角度开展的研究。HSR近几年发展迅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基金组织、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接受,并被认为是实现全民健康保障最有力的工具之一。HSR强调多学科研究,包括医学、公共卫生、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和法学等。此次大会有两个方面的主题。第一个主题是通过HSR成果展示,促进卫生体系的绩效,内容包括全民享有卫生服务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卫生系统筹资、卫生服务扩展和知识传播。第二个主题是提高HSR能力,包括方法学、能力加强和多学科方法。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通过医学部资助了国内23名研究人员参会。国际合作处和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负责此次人员遴选和赴外参会等活动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