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第二届“树华杯”辩论赛成功举办

20181214日下午3:30,由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党政工联合举办,公卫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研究生共同参与的第二届“树华杯”辩论赛在中心三层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中心刘晓云教授、袁蓓蓓副教授、潘文老师、赵璇老师、荣红国老师为评委嘉宾。由王子岳同学担任辩论赛主席。

 

辩论赛以 “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作为辩题。正方所持的观点是: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利大于弊,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将有利于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核心问题的解决,即能有效缓解我国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反方所持的观点是: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弊大于利,反方认为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将加重我国医疗健康不公平性,拉高医疗服务价格。正反双方针对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的利与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经过第一辩手立论、第二辩手质询、攻辩、自由辩论、观众提问、第四辩手总结陈词等环节,双方辩手分别就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的相关概念、利弊、现状、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激烈辩论和深入探讨。

辩手们才思敏捷、逻辑缜密、口若悬河、唇枪舌剑,通过倾听辩论过程,观众们感到受益匪浅。辩论阶段结束后,刘晓云教授对本场辩论赛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点评,表扬了双方选手在辩论中对辩题的深入学习与理解,指出目前研究生阶段开展思辨思维的重要性:不只是学习相关的政策和学术知识,更是通过这样的辩论的形式对其加以理解和解释。

 

采用辩论赛的形式对学术问题展开讨论,使科研变得更加有趣味。研究生们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对学术辩题展开深入剖析和辩论,加深了对这一领域的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科研的兴趣。最后,中心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辩论赛圆满结束。

附:

本次辩论赛获奖名单:

正方:李倩青,王惠娟、张海军、王晨阳

反方:候梦瑶、李妞妞、加焱冰、张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