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泰卫生体系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3月27日,泰国原卫生部副部长Suriya Wongkongkathep率泰国卫生系统高级官员代表团一行23人访问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组织了以“中泰卫生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旨在通过中泰双方各自介绍医改和探讨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学习借鉴能推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UHC)的宝贵经验。

刘晓云教授介绍会议日程

泰国原卫生部副部长Suriya Wongkongkathep介绍访问背景

研讨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半场由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主持。刘晓云教授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泰国原卫生部副部长Suriya Wongkongkathep对中心表示感谢,代表泰方介绍了此次访问的背景及主要目的。接下来,刘晓云教授、袁蓓蓓副教授和马晓晨讲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刘晓云教授介绍了中国医改的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的卫生体系,医改的逻辑和内容,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挑战,指出下一步应该加强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提供模式。袁蓓蓓副教授从基层卫生体系的构成、人员和服务提供方面总结了医改以来我国基层卫生服务提供的发展,并指出目前基层存在医疗和预防筹资和服务提供体系割裂,医务人员水平不均和激励不足等问题。马晓晨老师针对基层卫生服务,从机构和个人、经济激励和非经济激励等多方面对医改以来激励机制进行了分析。何平助理教授就医改中中医的相关政策做了补充发言。会议双方就如何加强中国和泰国的卫生体系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

刘晓云教授介绍中国医改进展

袁蓓蓓副教授做报告

马晓晨老师做报告

研讨会下半场由中心方海教授主持。泰国代表团首先介绍了泰国如何通过三大医疗保险制度(公务员医疗福利计划、社会保障计划以及全民健康覆盖计划)来实现全民覆盖,指出泰国县域内医联体的建设以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中国可以借鉴的重要经验。随后,方海教授介绍了中国三大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立和发展演变,以及中国UHC的实现程度。徐进老师针对中国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的进展和问题做了汇报。

泰国代表团介绍经验

方海教授做报告

徐进老师做报告

最后,刘晓云教授和Suriya Wongkongkathep做了总结发言。双方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的让中泰双方在卫生体系建设方面都有了深入的了解,相互借鉴各自的重要经验,为今后加强在卫生体系建设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全体合影

延伸阅读:泰国卫生部自1984年开始,每年对卫生系统高级官员开展培训,以提高其领导能力。培训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进行海外学习访问。目前,亚太地区卫生和社会处于转型时期,鉴于中国在卫生系统发展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2019年,泰国卫生部选择中国作为海外学习访问的国家。中心作为泰国代表团此次访问学习的唯一科研机构,组织承办了本次“中泰卫生体系建设”研讨会。

(文/  朱大伟,刘晓云,潘文     摄影/加焱冰)